張貼者: 邱小新 於 下午3:55
這里記錄一些 Google Web Search 搜尋時會用到的檢索語法,用來增加查詢的精準度。不過這些資料都是經由網路搜集,再經由我自己試驗的結果,不代表一定正確。另外在試驗這些檢索語法時,發現以前的資料有些已經不適用,比如針對一些網路上出現頻率極高的英文單字會做忽略處理,需要用『 +』來做強制查詢;這個條件在 2011 年的 Google Web Search 卻不適用,不知是不是因為台灣 Google 的問題,就不得而知了。

Google Web Search 搜尋限制

  1. 不支援萬用符號『*』及『?』,關鍵字後面的『*』及『?』會被忽略掉。
  2. 忽略英文字符大小寫,『GOD』和『god』搜尋的結果是一樣的。
  3. 忽略中文的全型字,『GOD』和『GOD』搜尋的結果是一樣的。
  4. 英文符號,如問號(?),句號(.),逗號(,)等,無法成為搜尋關鍵字,皆會被視為無效字。
  5. 『 』(空格)是用來當做檢索語法,並不能被當成搜尋關鍵字,所以查詢『"台南小新"』跟查詢『"台南 小新"』是一樣的結果。
  6. to be continue...

Google Web Search 基本搜尋語法

  1. 檢索語法:『+』(加)或『 』(空格)
    主要是用來查詢所有關鍵字的交集資料,也就是輸入『邱小新+中獎』或『邱小新 中獎』,就會跑出包含『邱小新』及『中獎』字樣的網頁。
    注意:所有的檢索語法前面都要加空格以示區別,但只有這個『+』之前不可有空格,那是另一種檢索語法。
  2. 檢索語法:『+』(加號)
    當輸入繁體關鍵字時,Google 也會自動幫您把關鍵字翻譯成簡體字去做搜尋,比如輸入『邱小新+中獎』,Google 會找出有『邱小新+中獎』的網頁,也有『邱小新+中奖』的網頁。這里只要改成『邱小新 +中獎』,簡體字的查詢結果就會被剔除,只剩原始的關鍵字查詢結果。
  3. 檢索語法:『"關鍵字"』(雙引號)
    當輸入過長的關鍵字時,Google 會自動把關鍵字拆成好幾個關鍵字,比如輸入『台南小新』時,會同時出現『台南+小新』、『台南小新』、『小新台南』的查詢結果。如果你只要查詢有關『台南小新』的資料時,記得輸入『"台南小新"』,這樣就會把太聰明的Google 變笨一點,只找出你要的資料。
  4. 檢索語法:『-』(減號)
    『 -』主要是用來剔除不相關的查詢結果。比如查詢『"台南小新"』,出現一些包含『邱小新』的查詢結果。改成查詢『"台南小新" -邱小新』之後,那些包含『邱小新』的查詢結果就會被剔除不見。
  5. 檢索語法:『OR』或『|』
    主要是用查詢包含所有關鍵字的聯集資料,也就是輸入『邱小新+中獎』或『邱小新 中獎』,就會跑出包含『邱小新』及包含『中獎』及包含『邱小新 中獎』字樣的網頁。
  6. 檢索語法:『AND』或『&』
    主要是用來查詢所有關鍵字的交集資料,也就是輸入『邱小新+中獎』或『邱小新 中獎』,就會跑出包含『邱小新』及『中獎』字樣的網頁。不過有時候輸入『 AND』跟輸入『 &』兩者查詢結果筆數會有些微差異,而輸入『 AND』跟輸入『+』的查詢結果是一致的,但呈現的順序有點不同。
  7. to be continue...

Google Web Search 輔助搜尋語法

  1. 檢索語法:『define:』
    搜尋關鍵字的定義。比如輸入『define:藍牙』,就會找出有關『藍牙』定義內容。
  2. 檢索語法:『filetype:』
    搜尋特定檔案格式。比如輸入『filetype:pdf 邱小新』,就會找出內文有『邱小新』的 PDF 檔案。
  3. 檢索語法:『link:』
    查詢相連結的網頁。
    注意:『link:』後面要接網址。
  4. 檢索語法:『related:』
    查詢同類型的網頁。比如輸入『related:tw.yahoo.com』,會找到一堆入口網站的資料。
    注意:『related:』後面要接網址。
  5. 檢索語法:『site:』
    主要是用來限制搜尋的網址,比如你要搜尋 blogspot 裏的文章,可以輸入『三山拉麵 site:blogspot.com』,就可以找出很多有關『三山拉麵』的食記了。
  6. 檢索語法:『-site:』
    主要是用來剔除搜尋的網址,比如你要搜尋 pixnet 裏包含『邱小新』文章,但又不要出現『邱小新』自己的 pixnet blog,就可輸入『邱小新 site:pixnet.net -site:jyhshin.pixnet.net』,就可以找出那些人正分享『邱小新』的文章。
  7. 檢索語法:『allintitle:』
    查詢字詞位於網頁的標題。
  8. 檢索語法:『allintext:』
    查詢字詞位於網頁的內文。
  9. 檢索語法:『allinurl:』
    查詢字詞位於網頁的 URL。
  10. 檢索語法:『allinanchor:』
    查詢字詞在網頁的連結內。
  11. ...
  12. to be continue...
0 Responses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