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貼者: 邱小新 於 晚上8:29

前些日子在素易網的討論區裏有人提供一家日本人開的素食拉麵店,今天趁著爸媽不在家,就偷偷溜出來吃大餐。網友提供的地址是在府前路196巷26號,不過最好不要按址找路。其實店的位置很好找的,首先從孔廟南門路側門對面的府中街入口進去(圖一),往前幾步路,在右手邊第一個巷子口,就可以看到「三山拉麵在此巷內第三間」的牌子(圖二)。在巷口就可以看到一堆人在排隊,不過,那是右手邊賣黑輪(關東煮)的顧客,而三山拉麵是在左手邊的第三間(圖三),千萬別搞錯了。另外在店門口,老闆還貼心的貼上菜單價目表,還有各種拉麵的使用材料及高湯的做法(圖四),如果大家對此店家有所疑慮,可以先看一下店門口的資料,再決定要不要進去。

圖一 孔廟對面的府中街入口
圖二 府中街右手邊第一條巷子入口
圖三 三山拉麵的店門口
圖四 三山拉麵使用材料及做法

進到店裏面,看到老闆就在那努力煮拉麵,再進第二道門才是顧客用餐的地方。地方不小,擺了滿多的位置,有像擔擔麵的低椅子,也有一般吃飯的高椅子;如果喜歡安靜獨處的客人,老闆也很貼心的格出了二桌在角落處。由於鄙人的肚子有點大,坐不習慣低椅子,又想多拍一些拍照,怕影響其它客人,所以就選了那幽靜的小空間。每一個進門的顧客,老闆娘(我想應該是吧)都會很親切的先告知顧客這裏不賣葷食,只有蔬菜拉麵。另外,這家店是半自助式的,要自己拿菜單去填,沒有服務生幫忙點菜喔。

坐在椅子上點好了菜,就開始觀察起四週,首先發現桌子上立了一張大大的表框,寫了一個故事叫做「一碗湯麵」。大家應該都有收過這個故事的郵件轉寄才對,鄙人就不要在贅述了。接著在牆上發現有很多的顧客留言便條紙(圖七),掛著到處都是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留言。還有在牆上也掛了很多的字畫,水彩畫等,也有放了一些人偶,布偶等裝飾品(圖五)。根據老闆的自述是他的一位朋友在大學裏教書,而這些東西又放在學校倉庫裏沒用到,就拿來擺在店裏當裝飾。另外在這小空間裏,還擺滿了很多書籍及一堆雜誌(圖六),在等候送餐時,可以去拿來消磨時間。

圖五 牆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裝飾品
圖六 座位後面擺滿了很多書籍,還有一堆數字週刊
圖七 牆上掛滿了客人的留言紙條

等了一段時間上來的第一道菜是松子手捲(圖八),本來我們點的是蘿蔓手捲,但是他們卻送錯了,去跟他們要求換菜時,老闆娘說蘿蔓就是松子手捲裏的青菜,松子手捲還多了松子,所以就沒有換了。手捲裏面還有放了一點哇沙米,不會太辣,吃下去滿口都是松子,還不錯。接著就是主菜拉麵及蓋飯的上場了。一個是北海味噌拉麵(圖九),如同店外所寫的使用材料一般,擺滿了豐盛的菜肴,而且味噌的味道很重,但不會很死鹹(台語),跟我們在家自己煮的味噌口感好太多了。一個是壽喜燒蓋飯(圖十),還附了一小碗味噌湯(圖11),所用的材料幾乎跟味噌拉麵差不多,還多了小黃瓜及海苔片。不過感覺上,他的白飯跟材料沒有能融合在一起,白飯好似多了點,吃起來味道比較單調,沒能像味噌拉麵那樣口感豐富。

圖八 松子手捲
圖九 北海味噌拉麵
圖十 壽喜燒蓋飯
圖11 蓋飯附的味增湯

吃完飯後,臨走時,我們就在外面拍幾張照片,當我們在拍那張使用材料表時,老闆突然就跑出來跟我們說話,說那張表有些材料已經有更動過了。老闆就這樣跟我們夫妻倆人一直聊天下去,也不管裏面的客人(其實已經沒客人了)。言談中得知原來老闆也有在修行藏密,也有邀請我們一起加入藏密,當然沒有強迫的意思。另外也提到改做素食拉麵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老闆覺得做葷食拉麵已經沒有什麼挑戰性了,所以想改做素食拉麵試試,藉此讓自己更上一層樓。我想是職業病發作了吧,哈哈。

PS:上網搜查三山拉麵食記的結果,發現去年老闆仍然有賣葷食拉麵,素食拉麵只是其中一項而已,所以應該是最近才改做全素食料理吧。難怪老闆娘會對每一位顧客提醒只有蔬菜拉麵,沒有葷食拉麵。
去年的菜單:http://kiterunnercr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20641
  • 店名:三山真素的拉麵
  • 店址:台南市府前路一段 196 巷 26 號
  • 電話:(06) 2254838
  • 時間:(午) 11:00~14:00 (晚) 17:00~21:00 (每周二店休)
0 Responses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