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貼者: 邱小新 於 上午9:58

早上11點半的電車坐到高雄,途中看到橋頭火車站也有高捷相交,新左營站則是三鐵共構,感覺上高雄交通相當便利。高雄捷運車站則小小一個,沒有像台北捷運還開發成商店街的模式,只是單純賣車票的地方。在買票時只是稍為久看了一下票價表,旁邊就有一位工讀生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,感覺上還蠻不錯的。回程時,還遇到不會買票的名眾,要拿五十元硬幣跟服務台換十元硬幣;原來她不知要先按目的地才能投幣,而是一直投幣而被退幣。

坐到R7獅甲站,從四號出口走出去,昨邊是一個國小,前方一個十字路口,就是中山三路跟復興三路交叉,從左走就到復興四路的高雄軟體園區。感覺這裏很空曠,很多地方還沒有完全開發,一堆空地仍然閒置的。旁邊有家樂福,IKEA,好事多(costco), 東帝士85大樓,生活機能應該算不錯。從高軟大樓望出去,還可以看到河港,視野也不錯。只是整棟大樓只聽到施工聲,並不見人員辦公,感覺上還是棟未完工的大樓。

進門往左走,坐電梯到五樓(沒有4樓),出電梯往左走,看見一個鴻海數位XX的標誌。裏面只有小貓兩三隻,其它間辦公室則是完全沒開燈,表示人員都還未進駐。找了人事小姐,被帶到另一個辦公室的會議室,一樣沒人辦公,只有會議室有開燈。放了東西,馬上就有一位面試官來面試,並沒有考試,那位面試官看起來也很年輕,感覺是新幹班出身的,而且好似不太懂 linux,應該對 windows 比較專長。

面試官一來就對我解釋這個部門要做什麼,很明確的說出公司要做世界全五大的監控系統商。台北有80人主要負責規劃產品,高雄有100人主要負責支援台北coding。目前主要是做 IP CAM,所以對 windows base 的需求比較重要(剛好是我最弱)。看了一下我的履歷(感覺上之前連看都沒看),竟然說我做的產品都是 8051,是已經過時的產品。一整個無力,PC base 跟 standalone 的誤解真是有夠大的,只好強力說明後期產品有使用 embeded linux 開發產品,對 linux 非常了解。又問我懂不懂規劃,市場的現況,當然是說不懂,才不想去做管理職。接著問我懂不懂 C++,又補了一句,做 embeded linux 的人好像對 C++ 都不懂,只會用 C。再次無力感湧現,linux 跟 window 的歧見還真的是很大,只好再次強調在奇菱工作時,porting一套 GUI 到linux 上,那套 GUI 是用 C++ 開發的。最後又問到之前公司是否有使用任何軟體工法,懂不懂 UML? 講到這個又是一個痛處,昇銳电子一個小公司,軟體開發人員當然只有二人,根本不需要;想說換到現在公司奇菱科技這間台灣五百大公司會好一點,結果更失望,公司內部管理鬆散,做事沒有任何章法,主管又是硬體出身,沒有任何軟體主管來帶領,都靠工程師自己單打獨鬥。

最後當然是不太可能會應徵上,只能等候公司通知囉。鴻海預計12月底才會發出 offer letter,二月開始才有20多人到公司開發,初期主要開發公司內部使用的監控系統,順便向客戶展示公司實力。如果有進一步的order,才有可能進行第二步招募人手動作。面試官還說,第一期沒有入選,也有可能在第二期入選進公司;真想回他一句,第二期都什麼時候了,有人閒閒沒事等你公司來給工作的啊。算了,還是回家吧,繼續找工作去~~~~~

對了,有人問薪水是不是開太高了?問題是面試過程中完全沒有談到薪資的問題,最後是我主動問面試官。面試官回答說,如果有入選,人事小姐才會再跟你談薪水,並且依照履歷上的學經歷來評斷薪水,所以也不要開太高,免得被刷下來。說到那個學歷,面試官看到我讀淡大水環系,還一付很驚訝的嘴臉大聲說出來,"你讀淡江大學喔,還是環境工程系啊,也沒有再進修"。感覺他們要的幾乎都是台清交成,而且要本科系出身的才好。完全無力................

5 Responses
  1. 匿名 Says:

    啊~~不要難過(我想你也不會 呵呵) 是很希望你能到高雄工作 這麼一來judy也會在高雄了 不過那個面試主管有點瞧不起人 不喜歡吶 就算上了 也麻煩 高雄還有其他好工作喔 不要放棄喔︿︿ fivi


  2. 匿名 Says:

    那請問後來你有上鴻海嗎?
    他們除了做監視器軟件外,還有其他類型的工作嗎?


  3. 後來當然沒有進鴻海,還是待在原公司。其它類型的工作當然有,但是我不知道是啥類型,不能幫上忙,真不好意思。


  4. 匿名 Says:

    請問小新是淡大水環系哪一年畢業的阿


  5. 匿名 Says:

    加工區很多這種看不起人的人,應該說,不把人當人看,加油


張貼留言